[重點改裝] Birdy/BD-1專用rad摺疊勾鏈器,自動收鏈,從此告別黑手!

常有人說:「沒事幹嘛要改裝?」

這句話事實上只說對了一半!有一種改裝,就是真的沒事無聊換零件找一些趣味啊!但是,如果是「有事」呢?

那怎麼能不改裝?

 

對於經常摺疊Birdy的車友來說,摺疊,是一個看似輕鬆但一不小心就會搞砸的事情...

 

往往當你從汽車後車廂拿出Birdy時,發現在車子在展開前鏈條就已經脫離齒盤,車子弄得都是黑油也可能造成烤漆刮傷,逼著你得弄髒手才能搞定...一整個破壞了原本要騎車的好心情,而且,我們發現許多Birdy的車主甚至為了怕車刮傷而不敢摺後輪...

 

在2010年10月,BIKEfun發表了這款 birdy專用的 rad摺疊勾鏈器

 

 

由BIKEfun經過長期的設計開發與測試之後成為我們第一項申請專利的商品!一個能在摺疊時可保持鏈條拉力,讓Birdy不會落鏈的改裝零件,而且,單盤 / 雙盤改裝都適用!從那時候起,摺疊勾鏈器就成為Birdy改裝時的一個改裝重點!

 

改裝之後,摺疊Birdy就是這麼簡單:

Folding

 

Unfolding

 

[ Birdy專用rad摺疊勾鏈器 ] 

材質為鋁合金 6061 CNC 配合鋁擠形,表面採噴砂硬陽極處理,強化表面抗刮能力,產品以三個組成:主支架x1,勾鏈柱x2重量55g (原廠後變速掛鏈器29g)

售價1800元 

(已申請大中華/台灣/日本專利PAT.396254,針對販售仿冒品的店家,一定追究到底)

 

可使用的車款:

1. Birdy 原廠全車系 LX / Disc / 內變3x8 (Rohloff版本需帶車來店處理)

2. 由BIKEfun改裝過的雙盤Birdy

3. 他處改裝的Birdy如果是"一體式大盤",需在現場評估是否可裝 (跟零件匹配有關係)。

 

至今已有上百輛Birdy都已改裝BIKEfun的rad摺疊勾鏈器:

「 有事(問題),當然要改裝啊! 」

 

 

 

 

 

 

 

最後要解釋「為什麼要設計雙點固定式的勾鏈器?」

 

在開發過程中,我們也有設計過單點固定的版本,但是單點式勾鏈器在摺疊後的"收鏈能力"就不優,得要增加更多的結構才能使用,因此成本售價與重量都會往上攀升!而且重點是:裝了單點式勾鏈器在摺疊後,如果車子有改雙盤就糟糕了...因為前變速器的尾端會被鏈條強力下拉,造成車子的前變速器末端kiss齒片或是零件變形,於是我們才註冊雙固定點以上的勾鏈器專利。 

 

BIKEfun做事不愛放馬後砲,前兩年原廠推出的單點式固定器甫一上市,看完結構我們就先預言可能會發生哪些問題...果然接下來兩年,刮傷五通烤漆造成前變速器變形位移的狀況在網路上陸陸續續被車主提出來討論,不過因為身份尷尬,後續我們也就不便在論壇上參與討論以免有瓜田李下之嫌疑,但...如果是對BIKEfun有所認識的朋友,就知道我們分享一些改裝資訊不是要攻擊什麼,只是認為這些狀況不該丟給車主的車子去做實驗啦...

 

最後,如果您是要由BIKEfun安裝,請把車帶過來就好! 以下的安裝教學就可以略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您是DIY挑戰者或是BIKEfun的合作車店,請看接下來的安裝教學:

 

這是一輛已經改完雙盤的Birdy

 

先卸下已經用不到的舊式手動勾鏈器

 

在確定原本變速作動與規格匹配都正常之下,開始拆卸大盤與bb

 

看到那個白色的五通沒有...掉鏈刮成這樣啊!

 

可以發現大盤內側有放置一個墊片 (birdy改裝雙盤,同時需要墊墊片與挑軸長的兩個條件) 這是“以前”最熱門的改法三盤拆一盤,就是把三盤拆掉最小盤,藉由三盤軸長較長的方式來改裝。 現在會比較建議您選擇 RIDEA有特別加長軸心的大盤來改裝,可得到最佳的騎乘體驗~

 

 

目前最好的改法是直接選用RIDEA的長軸大盤來改裝,完美方案!

 

BB上面也有安裝一個墊片(4mm)

 

直接拆下BB,取出墊片

 

rad摺疊勾鏈器的厚度是3mm

 

為了維持與原本一樣的鏈線位置,再補上1mm墊片

 

將rad摺疊勾鏈器先放入bb再將墊片放入(依序) 讓厚度與原本改裝採用的4mm墊片相同(3mm+1mm=4mm)

 

勾鏈器上有兩端勾鏈柱(a/b),相對角度為8點與5點鐘方向,將bb右側蓋子先稍微轉緊,讓勾鏈器不會隨便移動為原則(非照標準扭力鎖緊)

 

然後在不裝大盤先慢慢試摺看看,看勾鏈柱a會不會碰到車架,標準距離是2mm 建議可先在接近的區域貼上膠帶保護車架,以免安裝時刮傷烤漆!

 

車架多少都會有些公差,而CNC金屬製品幾乎是沒有誤差,因此若是摺疊測試過程發現會碰到車架~ 那就將勾鏈柱a用手往外拉至變形

 

接著將大盤裝上去

將勾鏈器上的勾鏈柱做微調(離齒尖距離4mm以上即可)

 

勾鏈柱a/b兩點都要調整

 

若b點勾鏈柱有磨到大盤內側齒片,一樣可用手扳動微調到適合的位置

 

在確定勾鏈柱都不會磨到車架跟大盤內側齒片之後,

就可以動手將bb按照扭力值鎖緊

 

 

準備要安裝左側曲柄

 

 

Shimano曲柄上有安全扣片,要能完全壓進去,這樣代表曲柄有鎖在足夠長度的軸心上,才不至於在騎乘中...左曲柄脫落掉在地上!(若你發現你車去改裝後,曲柄的安全勾片被拆除或是凸起來的,請注意自身安全...)

 

設定扭力板手將左曲柄鎖緊

 

 

最後檢查一下變速,

由於跟原本改好的相對位置都一樣,所以變速都是順暢的。

 

大功告成!

 

 

對於原本摺疊就知道要換到固定檔位的車主而言,要改一下習慣,很快你就學會:

單盤Birdy,請將檔位換到最小片的飛輪。

雙盤Birdy,請將檔位換到小盤對小飛輪。

很簡單吧!

 

至於為什麼勾鏈器會是雙勾點,而非單勾點,最主要是因為折疊時,鏈條一定會先勾到前變(1)才勾到勾鏈器,因此需要兩個勾鏈柱(2跟3)去分擔拉力,避免前變(1)因為拉力影響,多次折疊前變位移。

這篇安裝教學是在原廠單點勾鏈器上市前,

BIKEfun 早在2010年12月就寫好的,最後那段話也早已說明單點式勾鏈器的問題。

 

 

如果你在安裝或使用過程有任何的問題,請在LINE的ID搜尋 @bikefun 我們會盡力協助您排解問題!

 

很感謝您對BIKEfun開發零件的支持,我們才有辦法繼續讓自行車的世界有所改變,而不是在抄襲仿冒的紅海內打滾,裹足不前。

 

感謝!

(鞠躬)

 

BIKEfun rad.

Refit Adjust Design

&

Ride a Dream.

 

 

Log in

登入成功